Bible study 2020/08/14 撒母耳的媽媽- 哈拿

 在受洗完後的四年才真正開始讀聖經。因為Peter牧師正在講關於大衛的故事,因此打算從撒母耳記上開始看起。

雖然我們熟知的故事都是大衛這個人,但聖經並不是單單只講他這個人一生的故事。我以前就很納悶為什麼明明是在講大衛的故事,這章節卻是叫做撒母耳記,為何不叫大衛記呢? 然後我就在想為何聖經要花那麼多篇幅在講誰是誰的後代,一些很枝微末節的事情為何要那麼囉嗦的一一交代? 但我後來有點理解為何聖經是這樣撰寫的。

第一、祂的時間軸跟我們完全不一樣,不能用人的角度去看聖經

第二、每個人在聖經裡出現都是有祂的原因,之所以會花篇幅講述一定有祂的理由在,那些是值得我們去細細看的。

第三、當發現有不理解,或是覺得值得學習的地方,可以的話就把它紀錄下來,跟神禱告,求神給予更多的智慧,幫助我們去理解,找答案,也幫助我們能夠活用在生活中。

從人的角度去看聖經就會發現有很多不合常理的事和問題浮現,所以我在看聖經前都會禱告求神在我裡面讓我看見祂所要我看見的,用祂的眼光和角度去讀他的話語,讓我能夠明白祂的心意,求神給我智慧因為我知道我裡面缺乏。

我覺得我現在經歷了這麼多,看聖經的角度也從原本像是看故事書一般的眼光,轉變成會去思想聖經裡面其實都是在講述每一個人在生命中的心路歷程和見證,哪些人因為信靠神,即使經歷了再多的苦難,如何仍保有信心去倚靠和求告耶和華,而受到神的顧念,最後得著; 又有哪些人因為做了神不喜悅的事,即使在世俗的眼光裡他們做的事可能是受人尊重的(士司、祭司),但因為藐視和不認識神而得罪耶和華,耶和華便將他們所有的一切挪去。

從第一章看到第八章,主要在講關於撒母耳的出生背景和成長過程。而撒母耳記的開頭便是從講述撒母耳的媽媽的故事開始。撒母耳的媽媽,名叫哈拿,雖然受到丈夫以利加拿的愛戴,但祂的生命中還是有兩個困境,第一個是生不出小孩,第二個是天天受到丈夫的另一個妻子的言語暴力,"批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 (撒上1:6)其實人性的惡和困境都大同小異,不管是比兩千年更早以前的社會,到現在看到的社會新聞或連續劇都是在講述一樣的事,有時候看聖經人物的故事甚至比任何劇都還要狗血和精彩。

從聖經中的描述可以看出哈拿其實心中有百般的無奈。生不出孩子不是她能夠控制的,卻仍要每天受到欺凌,"以致她哭泣不吃飯"。她丈夫雖然愛她但卻不理解她的苦的癥結點,甚至還對她說: "哈拿阿,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理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 (撒上1:8)

哈拿心理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 "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撒上1:9-11)

這邊看到哈拿是個謙卑的人,她的禱告詞總是稱自己為婢女,也顯示出她其實因為生不出孩子而對自己感到非常自卑,因為在那個社會背景下,生為女生唯一的工作可能就是為丈夫生兒育女,可以想像當時她是有多麼渴望有個孩子能夠fulfill她生而為人的purpose。這樣的渴望使她甘願將她兒子奉獻給神。而最後神也顧念她,最後讓她生了撒母耳,這麼一個愛神的僕人。

哈拿將自己的兒子獻給耶和華,她並沒有因為得著而忘記這是從神而來的,甚至幫兒子取名為撒母耳,意思是"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她說"主阿,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 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

不知道當母親的要多麼大的決心和對神的信心才能作出這樣的禱告。但可以得知哈拿的心境是滿足的,她的人生的Purpose達成了,才會在第二章跟神禱告說: 

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 

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

我的口向仇敵張開(這邊仇敵可能指的是批尼拿); 

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哈拿打從心底的感謝)

只有耶和華為聖; 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只有神能做到這樣子的事)

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 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世事難料,人不要驕傲的認為自己甚麼都知道,我們的行為都被神看在眼裡)

勇士的弓都已折斷; 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

素來飽足的,反作用人求食; 飢餓的,再不飢餓。

不生育的; 生了七個兒子; 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

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

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坐位。

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 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 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

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 耶和華臂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高者的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一個人的自白

Growth

Bible study 2021/6/8 晝夜淚流不止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