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下的漫步


出自大一國文作文
下過春雨的寧靜午後,我獨自漫步在椰林大道上,享受著課後的從容與悠閒。踩著濕漉的柏油,空氣中潮濕的氣味還未散去,但陽光隱約的透出層層灰雲,為暗淡的天空增亮許多。涼冷的微風拂袖過衣襟,也颼颼的吹動兩旁叢木,椰子葉也任憑風吹,在地上呈現各種陰影形狀,似乎對應著在這乍暖還寒的三月中那陰晴不定的百變天氣。向著總圖的人行道旁,點綴著綠叢的杜鵑花似乎又在春的巧手下開得更多了,白的桃紅的粉嫩的,一株株沾著斗大的水珠,下雨過後更顯的沁白幽美。遠處傳來下課鐘聲,傅鐘也隨即敲響它那著名的二十一響「噹噹噹」,眼見學生匆匆騎著單車在大道上穿梭,趕忙於下個上課地點


時光匆匆飛逝,自從上了大學已經過了一個學期,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不可否認的是我的身分已不再是個稚嫩無知的新生了。半年過去,校園裡各處踏滿了我的足跡,但我對於那兩排挺拔的大王椰子通往總圖的寬闊道路還是情有獨鍾,或許單純是因為椰林大道已經變成了每天必經之路,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場景,又或許因為每次經過都會再一次地回想起自己能身處在許多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台灣第一學府的事實,而感到幸福,而感到不可置信。每每在經過之餘總是感到神奇,由其當我回頭看過去十年發生的種種事物,至今我能回到在這象徵台大的椰子林底下漫步著,總是會讓我感到微妙的超現實感。

站在振興草皮前看著總圖那別緻的建築物,我不禁回想起十年前年幼的我站在同一處,望向那雄偉的知識殿堂,從沒想過有一天我還會回到此處。那是某一年的暑假,在一次單純的周末踏青,媽媽帶著我北上找親戚並來到台大來一窺究竟。雖然那天是個艷陽高照的一天,但一踏進校園裡第一個印入眼簾的就是那兩排高聳直立的大王椰及那地平線底端的土紅色建築,整齊挺拔的椰林不知不覺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並且由衷的覺得那棟建築物蓋得如此對稱性非常漂亮。當時我們站在草皮前留下了紀念照,媽媽還半開玩笑的說要我認真點考上台大,我也一知半懂的笑著說好。那時對台大留下深刻印象的我也在那次的暑假作業中畫了張椰林大道並且以總圖作為背景,三三兩兩的大學生就行走在椰林下。那張稚嫩的手繪圖至今雖然已經泛黃,顏色也褪了些,但卻還釘在老家床頭旁的牆壁上。誰知十年過去了,牆上那幅景象再次地映入眼簾,成為了熟悉的生活圈,而如今我也成了那圖中三三兩兩的大學生其中之一,但身分卻大有所變。

想到這些,我看著總圖的身影,不自覺的淺淺一笑,別過身折返而去。對於身分的改變我的心理還是時常感到有所矛盾及錯亂,常常覺得移民的那七年就似一場夢一樣,醒過來後卻多了僑生這個身分。但換個角度想,也許冥冥之中,早在十年前上帝就已為我安排,注定要回到此處,而那安排即是要我暫時離開台灣。或許,在平行時空的另一個我,若當時選擇繼續留下來,此時此刻就不會站在這裡了。再次抬起頭,天空灰雲已散去,陽光灑落在椰子樹頂,如同最初看見的那幅圖。十年過去了,景色依舊,但心裡少了份稚氣,多了些成熟憂鬱。

漫步於椰林大道,想像著就是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天空有時晴朗湛藍,有時烏雲密布,但終究會有春雨過後的短暫放晴,每個人生階段猶如一棵棵椰子樹劃分為界,樹與樹之間處處開滿各式燦爛的杜鵑花,如同那五彩繽紛的人生經驗與友情的羈絆,綴飾了我們的人生。或許,很多時候在這條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並不知道目的地為何處,但若能放慢腳步從容的享受漫步的當下,如同漫步於椰林底下,又未嘗不可呢?

2017/4/2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一個人的自白

Growth

Bible study 2021/6/8 晝夜淚流不止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