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ces & Decisions

記得四年前的我,大概也是現在這時候,同樣站在人生的岔路上,做了個不是太容易的決定,即使現在說的好像輕鬆,但當時候的我即使戴著眼鏡,看出去的畫面還是模糊的像是沒戴眼鏡一般,雖然心中渴望回台灣的gut feeling大過於對未知的害怕,但做出選擇時候的焦慮仍大過於對自己決定的確信。

記得去年在自己落落長的心路歷程裡就寫道當時我只知道我對生物是有興趣的,所以我把所有台大三類的科系都填了一遍(除了醫、牙、中醫),而且照當時的想法,其實原本希望上的是藥學或心理

那時候的我從未聽過什麼是職治、更不知道回台灣到底會比留在加拿大好在哪裡、還有一個聲音一直在說要是回去後不是你想的那樣怎麼辦?相信當時候對爸媽來說要放手讓我自己選擇肯定也不是容易的事,畢竟這條路怎麼看都不是條太聰明的選擇。

但在迷惘的時刻我唯一做對的可能就是選擇交托。那時我跟神禱告說 "若是你的旨意你就成全,但你不要按著我的意思來,而是要按著你的計劃行事若你覺得回台灣是好的那便讓我上台大(當時我媽願意放我回台灣的條件)但若你覺得我留在加拿大最好,那我就照你的意思吧

現在回頭再看領悟到的又是另一件事,去年在寫這個的我和四年前的自己還不知道光是能做這樣的禱告是件多麼奢侈的事,一路走來才看清自己擁有太多太多的幸運和祝福,是必須好好珍惜和感謝的。

這四年回台灣讀職治的過程,並不是就從此一帆風順、毫無懷疑。偶爾還是會想像在平行時空下的我現在是什麼樣子呢?撥穗結束跟33聊到,老實說實習了畢業了仍對自己是否適合當治療師打了問號,但比起我的迷茫,聽著她的狀況和苦惱更是為她擔憂,甚至不理解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她身上。再一次面對人生叉路時,究竟該如何做出選擇,而我們每個決定和選擇是對是錯,我們又該如何辨明呢?

雖然仍有迷惘,但如果問我說,我會不會後悔當初選擇職治或是回台灣,我會很肯定的說不會。那天撥穗在台下聽著婕依的演講,不小心聽著聽著就飆淚因為句句都講出了我的心聲。
雖然很想整段節錄,但最喜歡的還是這段:
「謝謝大學這四年,教會了我
除了選擇善良之外,其他面向的我也是值得存在的
我們可以同時是一個刻薄自私,也是一個善良溫柔的人
我們有著不一樣的特質
但都努力的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

看著05大家的畢業po文也都同意不過
我很幸運能夠遇到一群有著相似想法的朋友
也很幸運職治像個大家庭、每個老師也都用著他們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和支持著每個學生
但更感謝的是在一路上遇到包容各式各樣的我的人,願意諒解和同理那些不完美、混亂的自己,更不用說願意無條件的支持我的選擇、極度開明的爸媽,就如同婕依講的,是他們所建立的環境才讓我們可以選擇善良
也因為有了這段無法取代的經歷才有了現在的我

記得上次去The Hope做禮拜牧師就剛好講到了做選擇的題目,他提到這句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所有臨到我們的事無論好與壞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神所安排的,或至少是祂允許的。即便從我們看起來是雜亂無章的、各種出乎預料的順境和逆境、還有祂放在我們周遭的人事物,都有祂的美意在。但得益處的唯一的前提是「愛神的人」和願意順服、遵守祂誡命的人。

我想,如果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我就是我選擇的結果,那其實在每一次遇到選擇的時候,知道有一個確據是可以依靠的其實比任何事都還要來的重要。畢竟沒有一個選擇是完美的,就像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一樣。即使四年後的我沒有變的比較會選擇,也還是不知道自己的passion在哪,甚至羨慕那些已經知道自己purpose的人,但我很幸運我找到了祂也找到我自己。

"為什麼你要回台灣?"
"我想找回自己。"
我不知道要找回的自己是什麼,也許是曾經的自信,但也許是單純的快樂,也或許什麼都找不到,但我就是單純的相信祂會帶領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一個人的自白

Growth

Bible study 2021/6/8 晝夜淚流不止的神